中國與澳洲議題越演越烈,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對外界表示,若中國願意與澳洲進行無條件對話,他才會和習近平會面。對此,澳洲學者馮崇義今 (28) 日指出,就算是拜登上台,也不會改變澳洲對中國的政策,澳洲更不會欣然接受中國勒索。

根據《澳洲人報》報導指出,中國一名官員在去年11月份對澳洲提出了14項不滿清單,內容提到14項澳洲引起中國不滿的事項。報導指出中國想透過這14項不滿清單,表達對澳洲的不滿並且向澳洲政府施壓,希望澳洲政府可以改變對中國立場。

澳洲總理莫里森認為,只要中國答應與澳洲進行無條件對話,他就會和習近平會面,且解決兩國關係。莫里森說道 :「我們一直對會面持開放態度,我們願意在任何時候會面,但這是無條件的會面。」

對此,澳洲學者馮崇義分析,中澳本身是互補性很強的兩國經濟,尤其是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煤礦、鐵礦、農產品更是必需,但是中國政府只是想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相互依賴關係,來成為槓桿、作為手段來制裁澳洲,讓澳洲屈服於它,這會引起澳洲政府和公眾的反感。

馮崇義補充,澳洲十分重視公平貿易、自由貿易的國家,絕對不接受中共的敲詐勒索,也不會有任何讓步空間。

中國對澳洲的煤礦需求甚大,圖為澳洲煤礦礦區。   圖 : 翻攝自greenpea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