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今日上午在高雄左營軍港進行反特攻演練,兩棲偵搜大隊的國造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首度曝光,未來預計搭載軍規熱顯像儀以提升戰力,可執行快速反應、海上情蒐、滲透突擊、反劫船及港防作戰等任務。此艇參考全球各國特種部隊載具,並參考台灣周邊水文狀況設計而成,具強大機動性與操作力。

國防部今日舉行「國軍民國110年春節加強戰備」演練,規畫海軍永豐級艦、大字號艦、布雷作業大隊、水下作業大隊、 LCU通用登陸艇、 S-70C 反潛直升機、陸戰隊M96突擊艇以及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往左營港採移地訓練方式,演練項目包含難船浮揚、防禦布雷操演、獵雷及S-70C觀雷暨標定、水雷爆破、空中觀雷與反特攻作戰等。

海軍在東登碼頭集訓場展示新式5001機動雷達車組、雄二、雄三機動飛彈車組以及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與陸戰隊水域作戰裝備,說明海軍未來將朝海上支隊與近岸兵力雙軌發展,展現創新不對稱戰力及水下救難能力,代表海軍有能力建制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具相對優勢的海上部隊。此次演練目的在於讓民眾了解,即便已接近過年,但國軍演練仍不會間斷。

在此次演練中較為特別的,是海軍陸戰隊首次在媒體前展示對敵軍艦實施反特攻操演,官兵所駕駛的是近期剛交船的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該突搫艇硬殼充氣艇由知名軍用艇廠商「罡旻企業有限公司」建造,將部署蘇澳、左營、烏坵、馬公等地,符合總統蔡英文推動的國防自主精神。

根據海軍公布資訊顯示,M109以高強度複合材料製造,具耐風浪特性的深V滑航型設計,槍座、座椅等裝備均採快拆式設計,使船體載台能依任務特性快速調整部署,並配有50機槍、40榴彈槍及74機槍。

海軍指出,M109主要執行港防偵巡任務,戰演訓時負責安全航道布設及水中障礙物爆破作業,以利登陸舟波搶灘。另外,戰備階段提升後,負責近岸3浬海上警戒,防敵特攻滲透,確保防區安全。

在操演過程中,M109展示極佳操控性,操作M109、執行此次反特攻操演的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水中爆破中隊區隊長簡中尉說明,M109突搫艇整合長程搜索雷達、多功能通信系統、全天候偵照設施,外觀也採低識別塗裝,提升隱密度。副區隊長薛姓一等長也強調,M109在對敵軍艦實施反特攻登艦時的操控十分靈敏,陸戰隊操作技巧也相當純熟,裝備、人員兩者相得益彰。

海軍今日在左營軍港舉行反特攻操演,海軍陸戰隊乘M109突擊艇快速前進。(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   圖:中央社/提供

海軍今日在左營軍港舉行反特攻演練,海軍陸戰隊駕駛M109突擊艇模擬岸邊警戒狀態。(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   圖:中央社/提供

海軍今日在左營軍港實施春節加強戰備操演,海軍陸戰隊乘M109突擊艇進行演練。(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