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兄長律師呂傳勝17日逝世,她今(26)天在臉書發文紀念兄長的生平事蹟,並揭露一件鮮少人知,但影響當年美麗島軍法大審,甚至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秘密。

呂秀蓮指出,美麗島事件1979年12月10日晚上在高雄市爆發,我是當晚最主要的演講者,12月13日清晨第一個被逮捕入獄。當時在專案小組日以繼夜的疲勞偵訊之下,被迫簽下許多認罪的證詞。1980年2月28日是開庭日,前一天她與呂傳勝會面時說「妳是學法律的,自白必須出於自由意願才合法,妳好好想想,這幾個月來有受到什麼冤屈的話,明天法庭上通通講出來。」

對於被關押兩個半月的呂秀蓮來說,即使是兄長說的話,也實在難以相信,「怎麼可能有最好的法官?有冤屈可說出來?」但基於兄妹情誼,呂秀蓮最終選擇完全信任呂傳勝,當晚開始回憶偵訊過程種種,用「人格解體式」、「斷章取義式」、「移花接木式」,及「欺騙威嚇式」來形容偵訊取供的方式。

隔天法庭之上,其他被告都誠惶誠恐,承認偵訊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自白都出於自願。呂秀蓮心想完了,如何唱獨腳戲翻供?此時呂傳勝起身發言「被告接受58天的偵查,她說心有餘悸,心裡有障礙,又說她日夜被偵訊,… 請庭上調查。」審判長只好讓呂秀蓮發言。呂秀蓮忽然悲從中來,痛哭失聲,邊泣邊說「我沒有被刑求,但有刑求以外不正的方法,他們用比刑求更高明的方法。」

另位辯護人律師鄭冠禮立即接口:「請審判長問被告,什麼比刑求更高明?」審判長讓呂秀蓮述說偵訊過程,委婉說出「人格解體式」、「斷章取義式」…,法庭上立即一片譁然,旁聽席上的記者們都豎耳傾聽。斷斷續續說完話,法庭氣氛為之逆轉,其他被告的律師也爭相要求問明每個被告的偵訊過程有無違法。

呂秀蓮表示,由於辯護律師與她特有的關係,使她配合辯護策略而巧妙翻供,終於帶動案情大翻轉。第二天各報都有完整報導。原本封閉的戒嚴體制也因十天軍法大審中,審判長與被告和律師的精彩舌戰被充分報導,而受到空前的衝激,台灣民眾的政治意識因軍法大審而被啟蒙開來。

呂秀蓮指出,猶記得在審判終了前,兄長在法庭上說出一句擲地有聲的話「審判官們!今天你們在法庭上審判八名被告,別忘了,全國同胞在外面審判你們。而明天,歷史會審判你我大家。」

前副總統呂秀蓮兄長律師呂傳勝17日逝世,她今(26)天在臉書發文紀念兄長的生平事蹟,並揭露一件鮮少人知,但影響當年美麗島軍法大審,甚至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秘密。   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