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自2020年延後至2021年的東京奧運,最終是否能如期舉行仍未定,但針對2022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態充滿信心,甚至宣稱中國控制疫情經濟快速復甦,期盼冬奧選手把中國雪上運動一起「搞上去」。

據衛星通訊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電話交談時稱,儘管受到病毒大流行的影響,中國仍然有信心按時完成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籌備工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並實現經濟復甦,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們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克服疫情影響,積極推動各項籌辦工作穩步向前。目前,北京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中方一定能夠如期完成各項籌辦任務,做好全面準備,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習近平說,北京作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將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獨特貢獻。中方願同國際奧委會及各國一道努力,為國際社會早日戰勝疫情、實現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習近平日前視察北京冬奧會以及冬帕運會的準備狀況,公開向中國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正準備冬奧的選手喊話,強調體育強國的基礎在大眾體育,要透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將雪上運動「搞上去」。儘管因疫情影響,現在並未能百分之百確定是否能如期舉行冬奧,但習近平仍表示對能辦好這一屆的賽會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