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稱,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在推動美中雙方高層官員進行會談,以討論習近平與拜登會面的事宜,報導指出,北京有意派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前往華盛頓,透過拜登注重的氣候變遷及抗疫等議題促成「拜習會」;但中國駐美大使館昨天(23日)反駁《華爾街日報》的說法,稱報導與事實不符。

《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去年12月時就已有派遣楊潔篪前往華盛頓的想法,在習近平向拜登致電祝賀當選後不久,這個提議便在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信件以及和中間人的對話中被提出。

不同於川普政府時期著重在貿易問題,北京計劃讓楊潔篪向華盛頓傳遞一個不同的資訊,考慮到現在拜登關注的是氣候變化和疫情,楊潔篪打算側重這些議題,並促成拜登和習近平的初次會晤。

報導更稱,中國官員已通過秘密管道提議舉行這次會面,但尚未向白宮剛剛成立的拜登國家安全團隊和其他政府機構提出正式請求;但對於以上的說法,中國駐美大使館全部否認,稱「中方未寫過此類信件。希望有關媒體尊重事實,以客觀、負責任的態度報導中美關係。」

不過,中國大使館同時也強調:「一個好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出聲明,反駁《華爾街日報》的說法。   圖:截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