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團隊離職率高,都市發展局長黃景茂本月底也即將請辭。未經黃景茂本人證實,台北市長柯文哲已公開承認這項消息。不過,柯文哲否認外界猜測是因明倫社宅月租破4萬造成,僅表示是黃因被中央挖角。

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接連面臨大巨蛋、社子島、大彎北段等爭議,其中大巨蛋又被視為前進2024總統大選的絆腳石。前都發局長林洲民走人後,柯立刻延攬曾任台中市府祕書長的黃景茂擔任都發局長;不過2年,就要前進中央,擔任住都中心執行長。

外界認為,黃景茂的到來,是為處理大巨蛋爭議,也在去年8月順利通過都審復工。隨後卻爆出明倫社宅高租金的爭議,北市府被罵得灰頭土臉,市議員痛批市府幕僚專門在幫柯市長收爛攤子。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認為,北市府團隊幾乎只靠柯文哲人馬在支撐,士氣不會高,官員沒有其他好的地方才待在北市府;黃景茂是因不想再揹爛攤子而離開。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則說,黃景茂到市府後,一直在收拾柯文哲第一屆做不到的承諾。以社宅爭議為例,黃景茂曾自爆,根本不在租金調漲主事者內,租金是「市長室晨會」決議的,他卻要在第一線面對議員與民眾炮火,貴為都發局長對社宅政策毫無自主餘地,連公式都無法規定,「做得那麼孬不如不幹」。

國民黨議員許淑華說:「柯市長常常把專業的局處首長,當免洗筷用了就丟,這個已經是既定的事實,而且是非常明確,也是造成很多局處首長,包括專業的,不願意留在市政府最大的一個問題。」

面對請辭傳聞,黃景茂並未否認;被問及是否前進中央住都中心任職,也低調不願多談。他僅表示,待時機成熟會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