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表態想要參選總統大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他再次透露,因為想實現自己的政策理念,所以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也表明,只要科學檢測沒問題,且有標註產地,他不反對開放被扣上「核災食品」惡名的日本核災區食品,他還就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建議日本當局「先止血再動手術」,先抑制武漢肺炎感染擴大,再去考慮實施經濟振興對策。

《產經新聞》於19日刊出專訪柯文哲的內容,報導首先稱讚「台灣出色的防疫表現」,並提到在全球主要城市紛紛取消大型活動的現狀下,台北市因為防疫成功,不受疫情影響,去年底甚至能舉辦馬拉松大會。柯文哲分析,是因為台灣活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帶來的教訓,建立防疫體制,再加上疫情剛在中國爆發後,台灣就馬上實施入境檢疫措施等原因,令防疫奏效。

對於日本疫情近來持續惡化,柯文哲建議日本當局實施徹底的防疫措施。柯文哲解釋:「首先要先(想辦法)『止血』抑制感染擴大,給快撐不下去的企業『輸血』,然後才去考慮『動手術』,實施景氣恢復對策。如果不止住出血,就去動手術,那會非常危險」。至於仍未獲蔡英文政府解禁輸台的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應解禁,柯文哲說:「可以解禁科學檢測沒問題的食品,只要(包裝上)有標註產地」。

被問到2024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柯文哲則表達參選意願。他認為「台灣的政治、司法都要大改革」,並坦言:「因為想實現自己的政策理念,所以想選(總統)」。不過,柯文哲也補充:「選前的民調,如果我的支持率有超過20%的話,這會是我的其中一個判斷依據」。他考慮到國際情勢和台灣政局的「不透明性」,因此會把選前民調作為是否出馬的一項指標。

柯文哲也談到今後的兩岸關係,他表示台灣夾在中國和美國兩個大國之間,不可能單獨對抗中國,而是可以和中國保持距離,這點可參考日本的應對方式,因為日本同樣被夾在兩大國之間。針對香港議題,柯文哲說,北市府會持續支援被中國打壓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只是沒有必要公開,因為他覺得沒必要刻意再去刺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