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茫茫!中央氣象局針對台中與馬祖發布濃霧特報,表示今天(22日)台灣西半部地區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從昨天(21日)晚上9時起,就觀測到馬祖的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而濃霧一直到今天凌晨3時,台中能見度也不足200公尺,請民眾注意。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指出,目前台灣附近水氣增多,主要是有東風波動在菲律賓附近發展,熱帶擾動的水氣隨中層大氣北上,加上在長江中下游的不穩動系統東移到台灣附近,兩個系統結合,在東半部造成持續性的短暫雨勢,西半部也逐漸會有些局部短暫陣雨。

彭啟明表示,昨天午後台灣各地晴朗高溫,是屬於偏熱的一天,氣溫達攝氏30度以上,一直到今天清晨,不少地方溫度也來到17~21度,越往中南部空氣品質越差,台南以南到高雄屏東的不少地方,清晨都是霧茫茫,空氣品質已經達到對所有族群而言都是不健康等級,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及嘉義甚至有部分區域到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民眾最好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

氣象局則提醒,好天氣即將結束,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台灣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會有零星短暫雨。預計今天溫度略降,各地高溫不再是昨天的30度以上,白天大約在24~26度,入夜後可能再降到20度以下。等到明(23)日東北季風增強,氣溫也將稍微下降;東半部、北部地區及馬祖仍有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的天氣。

須注意的是,今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易有較強陣風;東部及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