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辭職的民運人士許志永人權律師丁家喜,先前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不過近日罪名居然被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若罪名成立,恐被判重刑。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許志永、丁家喜在2019年因為「廈門聚會案」被逮捕,兩人被控為主要涉案人,而律師梁小軍,因為目前兩人的案件補充偵查期限屆滿,因此已經被移送審查起訴,罪名也從一開始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梁小軍表示,罪名被當局加重十分意外,不過這項罪名從公安往上繳至檢察院,但最後是用什麼罪名來向法院起訴則尚未得知。不過目前律師團隊已經抵達山東看守所來提出申請,要求見當事人。

梁小軍透露,涉及兩人的卷宗多達數十本,但案件與「國家機密」有關,因此律師要與當事人見面,獲得當事人得確認委託,才能調閱卷宗。他更斷言,「中國當局肯定作了許多工作,才搞出這麼多東西出來,現在我們沒看到人,也沒看到卷宗,現在就要等待。」

法律界人士分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兩者定罪會有所差別,這次罪刑升級,可能會從最重5年以上升到10年以上。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與民運人士,他曾在去年要求習近平為了疫情下台負責,在2019年12月13日,許志永和丁家喜和多名對中國異議人士出席在廈門的公民聚會,在會上討論時政與中國未來情況,其後兩人被山東警方追捕,且被視為主要的涉案人,更有內部消息指出,丁家喜在看守所內長期遭到酷刑。

 

中國人權律師丁家喜。   圖 : 翻攝自Youtube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