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臉書發文嘲諷台美關係,認為蔡英文開放含萊美豬進口,卻連美國就職典禮的門都沒有,原因就是選前押寶共和黨。當然啦,被光速打臉啦,還讓原本只有2.6萬的臉書粉專,湧入的千軍萬馬,一天的流量可能勝過這十年立委期間。

國民黨整天在說押寶押寶,到底是誰才是真正的押寶?先不說蕭美琴已經出席了就職典禮,也不說比起川普,拜登選區更需要美豬出口,就問馬文君的這段話是在指控美國無情無義嗎?另一方面難道是要讓台灣膨脹起來,認為開放美豬就有資格向美國予取予求的話,那進口美豬最多的中國,不就下令美國攻打台灣提前統一?這種言論分明就能看出是你們國民黨才是得罪美國,押寶中國。

再來,一個在野黨,對於外交議題永遠只會選擇冷嘲熱諷,而不是患難與共,不能夠體諒台灣外交之困境與艱難,那麼他們可能傷害到的不是執政黨,而是第一線外交人員的辛勞。有一個由外交人員所組成的臉書粉絲專頁,就有針對馬文君的言論而作出回應,其中第三點更是說出了絕大多數台灣外交人員的心聲。 

TaiwanWarmPower寫出,貴黨(國民黨)將失去外交前線人員的支持

『在最近的防疫戰爭上,支持前線的醫護人員已經是全民共識,貴黨某些人的言論讓人心寒;同樣的,馬委員您的言論也讓前線的外交人員感覺受委屈。

外交真的沒有那麼簡單,蕭大使要出席就職典禮,有多少外交人員要去跟美方聯絡、要忍著低溫去場勘、去確認動線。這些前線人員身處疫區,他們可沒有全套的防護衣可穿,但您在台灣冷冷一句「門都沒有」,請問是想要贏得誰的目光、誰的支持?

他們拿性命作為賭注,不就是為了要提升我國地位還有跟美國的關係,做得到,國民一定非常高興;假設結果不如意,我們也仍然由衷感謝,真的不需要用這樣對待他們。

最後,就如同美國兩黨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一樣,真心希望馬委員與貴黨能夠認真看待、處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

政治可以攻防,但不能沒有人性,楊志良,讓全體醫護站在國民黨對立面,馬文君,讓外交人員站在國民黨對立面,國民黨難道還學不會教訓?嫌票多或想倒閉也不是用這種傷害基層的方式。

文/蘇士軒(社群媒體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