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台商抱怨,回台後的新冠肺炎自費篩檢費用要價7000元。對此,前立委沈富雄19日稱「7000元真的是貴森森!」,陳時中不願降價的理由「充滿僚氣」。今(21)天沈富雄再指出,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吳進興也認為有降價空間,「陳時中部長,您還有什麼話說呢?」

沈富雄在臉書PO文指出,先前他提到7000元自費篩檢費用太貴,有許多人不認同,認為不必事事追求低價。篩檢一事與美國看齊(美國平均約要價美金120元,合新台幣約3360元)並無不可。對此,沈富雄表示,這是十分謬誤的觀念,低薪低價是國內百工百業多年來的悲情,必須靠資金回流、台幣升值、產業升級三管齊下才能竟其功,靠偶而一次的天災疫情來進補實在是淚光中的笑話,更何況第一線的檢驗人員只分得區區500元。

沈富雄也引用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吳進興的說法,篩檢試劑成本650-750元,對於公費檢驗,疾管署每一件提撥3000元為獎勵金,3000元中的2000元給檢驗機構,檢驗人員實得1000元,但其中500元必須分給其他同事,因為他們的工作量增加。簡言之,吳進興的說法即7000元確實有降價空間,「連第一線檢驗人員的工頭都這麼說了,時中部長,您還有什麼話說呢?」

沈富雄表示,這種事理至明的小事,陳時中只需要眼神稍微示意一下,下面的人馬上可以做到。效率、官威哪裡去了?真相就是「認錯有損官威」。

針對自費篩檢7000元一事,陳時中日前回應有三,第一是「已經降價一次了」;第二是「中國是整批驗,我們是一個一個驗,比較精準」;第三是「現在正處於作戰狀態,沒空想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