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韓國吃播主Hamzy近日因稱泡菜為韓國飲食文化言論及按讚留言遭指辱華,引發韓中網友論戰,韓國民間團體今天發起連署,要求中國停止盜用韓國文化。

泡菜起源爭議始於去年11月,據韓國東亞日報報導,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向國際標準化組織註冊醃製蔬菜法,稱中國泡菜產業成為國際市場標準,「韓國自稱泡菜宗主國的主張已經有名無實」,引發雙方爭論。

之後環球時報以「翻譯錯誤」為由,指韓國泡菜(Kimchi)與中國泡菜(Paocai)是完全不同的食物,認為是韓國泡菜文化擁護者拿著錯誤翻譯批評中國而引發這次爭議。

在Hamzy微博官方帳號發出公告所附留言截圖也可看到,有韓國網友留言表示,因為中國某料理相關YouTuber主張包飯文化是中國文化而感到生氣。

不只飲食,韓中兩國在食衣住行各種文化「起源」上爭論不休,韓國民間團體「韓國網絡外交使節團」(Voluntary Agency Network of Korea)今天在連署網站Change.org發文,譴責中國竊取並扭曲韓國文化。

文中指控中國網友在網路上散播造假及扭曲言論,將韓國的飲食文化說成是自己國家的,甚至辱罵喜愛韓國飲食的人。同時也以Hamzy事件為例,表示無法理解Hamzy的影片又是哪裡傷到中國人的自尊心。

此外,文中也舉出中國十幾年前開始主張韓國古代高句麗及渤海歷史為中國歷史,韓服為中國傳統服飾,韓國國旗太極旗為中國人發明,韓國童謠及民謠為中國歌曲,以及指稱韓國足球選手孫興慜祖先為中國人等案例。

發起連署者表示,中國扭曲文化及歷史的行為不僅在網路上,現在已發展至現實生活,「我們譴責中國網友、中國企業,甚至是中國政府介入,並打算公然盜用韓國文化的行為」。

這項連署要求中國政府停止盜用韓國文化,並應對危及韓中和平交流的中國人民、企業的言論及行為表示憂慮關心。(編輯:高照芬)1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