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公司今天(20日)應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赴委員會議進行申設新聞台說明,電視台董事長裴偉,總經理李玉佩,及外部公評人翁秀琪都親自到會說明。

委員會中,多位通傳會委員對鏡電視新設外部公評人制度極為重視,也詢問新聘外部公評人翁秀琪相關問題。翁秀琪表示,她接受鏡電視的邀請,擔任公評人一職,最主要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她看到鏡電視的營運計劃書寫得非常詳盡,節目規劃與現有新聞台有非常大的不同,可以提供台灣的閱聽人不同的選擇,沒有三器新聞,晚間黃金時段不做談話性節目,而是提供深度的調查性報導,另外有帶狀的國際新聞、藝文專題和兒少節目;其二,是想要建立制度。她表示,外部公評人制度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始終還沒有媒體成功建立,她一生投入新聞傳播教育工作,希望能夠在鏡電視台,完成台灣第一個媒體外部公評人的制度建立,可以提供有心設置公評人的媒體,及NCC未來在制定相關政策時的參考。

翁秀琪從今年一月一日起擔任鏡電視新聞台外部公評人,為全職工作。她並已因此辭去卓越新聞基金會董事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等兼職。翁秀琪表示,在鏡電視取得執照前,她將根據國際公評人組織手冊的建議,儘量了解公司新聞編播流程,從每日編採會議至新聞檢討會議,均全程參與,這對於未來執行公評人職務會有助益。

今天的委員會中,鏡電視也說明了,目前正在申設新聞台的鏡電視有限公司,和經營鏡週刊的鏡傳媒有限公司,是兩家獨立的公司,非關係企業,未來兩家公司會獨立運作,沒有相互授權和新聞合作,員工也不會有重疊。

鏡電視並向通傳會委員表示,鏡新聞台的內容將強調藝文、國際、兒少等特色,黃金時段晚間八點到十點,將播出深度調查採訪報導,且全日不製作政論型談話性節目。

鏡電視最後表示,鏡電視申設新聞台刻正由通傳會進行審議中,尚未完成審議,有關有線電視或MOD之上架規劃,鏡電視也再次重申無意爭取上架52頻道。未來對於上架頻位之規劃,會依市場機制做謹慎的評估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