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與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當地時間20日宣誓就職,外交部發言人19日表示,駐美代表蕭美琴將透過最適當方式,向新上任的拜登政府表達台灣誠摯的祝賀。國民黨立法委員馬文君今(20)日在臉書狠酸,外交部「有種『被分手』後強顏歡笑的淒涼感。」

馬文君指出,去年美國大選期間,綠營人士包括黨公職、民代以及名嘴,「無不卯足全力,各種造謠某黑拜登」,「搞到選前三天,華頓郵報都認證蔡政府偏袒共和黨,試問拜登與民主黨怎麼想?」

馬文君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葉門青年運動列為恐怖組織,將古巴列為支援恐怖主義國家,以及取消與台灣交流限制等措施,被美媒批評「瘋狂」,馬文君稱,這些決策都是川普政府故意挖洞給將即將接任拜登跳,但蔡政府卻「大加讚賞、感恩戴德」,「試問拜登與民主黨會怎麼想?」

另外,馬文君質疑,蔡政府不敢得罪川普和川粉,在全球幾乎同聲譴責川粉闖入美國國會時,總統蔡英文在「發的那篇眺望自由女神,意味不明的推文,說要在艱難時刻『團結一致』,到底又是跟誰團結?」,她痛批台灣既曖昧又反常,「三問拜登與民主黨會怎麼想?」

馬文君說:「最後萊豬開放這禮物,送給了川普。早先國民黨曾經主張,如果勢不可擋,是否也暫緩開放,一方面爭取更好的條件,一方面等到拜登上任。但蔡政府戴鋼盔挨子彈,也非要在川普任期結束前開放,四問拜登與民主黨又會怎麼想?」,馬文君最後表示,上述可稱是「外交系教科書的負面教材」,蔡政府全都犯了,如今「門都沒有」,他並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