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地時間20日卸任,由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宣誓就職。面對白宮即將易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於國民黨中常會期間向美方表達謝意。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透過臉書發文,期許拜登上任後能穏定國際局勢。

江啟臣表示,再過幾個小時,美國即將進行正式的政權轉移。國民黨衷心期盼美國從大選以來的紛爭能夠平息,回歸民主制度常軌。他更要以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主席的身份,感謝過去美國政府對於中華民國的支持,也要給予新任的拜登總統以及團隊最誠摯的祝福。

江啟臣稱,他期待國民黨與美國各黨各派長久的情誼永續,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邦誼堅實,共同為民主憲政以及普世價值奮鬥,齊心做好防疫工作,讓人類早日終結新冠肺炎的侵襲。

朱立倫也稱,今天是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的就職日。不同於過往他參加過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及歐巴馬就職時的團結與歡樂的氣氛,今天的美國是充滿對立與仇恨。

朱立倫指出,武漢疫情造成美國2000多萬人染疫,40多萬人的死亡,這是空前的浩劫,世界局勢的動盪與經濟的衰退更是新政府立即面對的難題。他衷心期盼拜登以經驗、智慧及沉穏的毅力能重新團結美國,聯合世界各國戰勝病毒,穏定國際局勢,重振世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