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台商抱怨,回台後的新冠肺炎自費篩檢費用要價7000元,比中國大陸湖北醫院的344元台幣高出逾19倍,不懂為何如此昂貴。對此,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為我們比較準」。但前立委沈富雄今日批評陳時中的回答充滿僚氣,認為7000元真的是「貴森森」。

沈富雄指出,越來越多國家要求入境旅客必須檢具三天內採陰的證明,但許多人認為台灣的篩檢費用過高,儘管陳時中回應已降價過一次,且大陸是整批驗,台灣則是逐個採檢,比較精準。沈富雄表示,他的回應僚氣十足,是典型的時中作風。

沈富雄說明,7000元和英、美同價,但台灣的醫療處置費幾乎每一項都是美國的1/3以下,因為人力費用便宜,美國的最低薪資是每小時美金15元,台灣則是新台幣150元。

他估算,7000元當中,僅有1000元是醫材及試劑費用,其餘6000元與人事費用相關,所以台灣的合理費用應在3000至4000元左右,只有把參與檢驗的醫護及醫事人員的鐘點費調高到與美國同價,7000元才算說得過去。沈富雄強調,若他估算不合理,請陳時中部長指教,否則應立刻降價,他認為出國的人雖然相對富裕,但政府不應該趁火打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