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其中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約155億元預算。國民黨團指控圖利財團,因此強烈反對。但此,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稱,馬政府時期,也曾編列150億元補助電信業者推動4G建設,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因此嗆稱,「如果有,我辭立法委員,亂講一通。如果沒有,你辭立法委員!」

林為洲指出,這筆NCC要補助給5G得標電信業者的5G建設補助費,是前瞻第三期中爭議最大的,所有在野黨都認為有疑慮,尤其在中央政府將軌道建設經費砍半後,短時間內,中央政府就把砍半的預算分列在各筆預算中,這155億元就是其中一筆。

林為洲稱,這也代表,這筆155億元的特別預算,是短時間突然增加出來的,並沒有審慎考量過,卻是最大的一筆預算,單一筆就編列高達155億元,況且在當初政府在標案中更完全沒提到。

林為洲更指控,這次得標5G的五家電信巨頭當初為了搶標,把權利金標到太高(權利金1400億元),發現很難賺,才來遊說政府要補助,結果政府真的這麼好遊說,經過業者遊說後,政府就答應補駐155億元,國民黨團認為這是圖利財團,因此堅決反對這筆預算通過。

陳歐珀則稱,馬英九執政時代也曾編列150億元來補助電信業者推動4G建設。歐美、歐盟等先進國家也都是由政府協助電信發展,尤其在資訊時代,大家都爭先恐後要發展5G的時代,政府推動這樣的政策,最主要就是要加速完成5G建設,這是圖利全民,不是要圖利業者。

林為洲則嗆稱,剛剛陳歐珀說,當初建設4G時,馬政府也有補助150億元,如果有,他就辭去立法委員,但如果沒有,那就對方要辭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