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邁入倒數階段,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三位知情人士爆料當地時間周二,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日發布約百項的赦免與減刑,官員們預計此將是最後一批赦免對象,除非川普在最後一刻決定替有爭議的盟友或親人赦免,但目前預計不會包含川普本人。

美國政權交接在即,而川普近日大小動作不斷。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有三位知情人士表示,川普將於當地時間周二發布約百項赦免與減刑。有兩位消息人士指出,當地時間周日,白宮舉行會議以確認最終赦免名單。官員指出,川普在聖誕節前一直在穩定推出赦免和通勤。

該報導提到,川普曾於一段期間內特別關注選舉學院的人數,導致赦免的最終決定暫時停擺。白宮官員原本預計赦免的決定過程將於6日後恢復,但川普則因國會暴亂而有所退縮。赦免是川普在任期結束內必須完成的項目之一,原先計畫好的主要赦免有2批,為上周末結束及本周二。

官員們預計,本次赦免將會是最後一批,除非川普於最後一刻決定赦免深陷爭議的盟友或是親人,或是他自己。但知情人士表示,國會暴亂過後,不少顧問曾勸川普放棄赦免;他的幾位親密的顧問則是敦促川普不要赦免參與暴亂的民眾。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川普喜歡赦免,因為這是單方面的,他喜歡為欠他的人提供幫助。」而曾涉嫌數十項醫療詐欺罪而被判入獄的所羅門.梅爾根(Salomon Melgen)目前則預計將被列於赦免或減刑的名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