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這裡有三條線?」新北市交通局為打造無障礙行人通行環境,貼心設計「導盲行穿線」,在原長方形白線條狀的行人穿越道多了三條線,除了高度增加0.4公分幫助盲人辨認行走動線,防滑係數也升級,提升視障朋友過馬路的安全。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依據內政部營建署正推行導盲標線的設計,交通局在中和區捷運永安市場站至國立台灣圖書館的路口推出「導盲行穿線」,並首創將導盲標線貼心的延伸至標線型人行道以引導視障朋友行進動線,標線的防滑係數也升級,兼顧行人穿越路口的安全和效率。

「因為有愛,責任在。」鍾鳴時表示,市民行的安全,是交通局的責任;新北市擴大推動於市境內危險潛在較高用路環境,車道實施顏色管理,針對不同族群用路人,加入顏色要素,活化車道使用與管理,並打造行人安全綠廊,讓汽車開的順心、機車騎的安心、自行車踩的寬心、行人走的放心。

交通管制工程科長陳建成指出,除了創新的導盲行穿線外,其中針對行人安全綠廊計畫,也持續辦理綠底行人穿越道標線,以及調整車道配置以增設標線型人行道,去 (109)年度計完成74處綠底行人穿越道、72處標線型人行道,提供民眾和學童安全步行環境。

陳建成強調,新北市轄內42所國小周邊擇定交通流量大、行人穿越頻繁的路口共劃設74處高抗滑的綠底行人穿越道標線,加強駕駛人更注意學童過馬路的安全;另完成的72處標線型人行道,長度共計5616 公尺,用以銜接前後人行道以維護行人路權。

「每個人都會當行人。」交通局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應停讓行人,而行人穿越馬路時應走行人穿越道並應注意左、右來車,以正確用路觀念共同建立良好的通行環境,保障交通安全。

新北市交通局在標線型人行道,貼心設計「導盲行穿線」。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