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在前年(2019)11月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LINE群組,貼了一篇名為「被封殺的電視新聞」謠言,內容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未經國會同意,私自把「中華民國」國名,篡改成「台灣」,因此被日本罰7000萬元日幣(約等於台幣1887萬元)。對此謠言,謝長廷向張瀞分提告求償100萬,現在法院判張瀞分須賠給謝長廷20萬,以及刊登道歉聲明於報紙頭版一天。

張瀞分在2019年11月江啟臣的line群組「幸福啟程家族」中,張貼了謝長廷私自將「中華民國」國名改為「台灣」,由於這個消息是謠言,因此遭到謝長廷提告。張瀞分則在法院辯稱,「此貼文是去年3月死亡的助理張貼,她並不知情,是記者告知後,她才知道是假新聞」

她在前年11月就曾發文指出,上次她轉傳的訊息並未證實,請大家不要再轉傳,避免觸法。今日張瀞分大嘆「這是台灣共業」。而謝長廷則表示,法院判賠20萬元不足「以儆效尤」,但至少總有個是非曲直。張瀞分除了需要賠償20萬元以外,還要在自由時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一日。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