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Kelly Craft)大使原訂今(13)日訪台,就台灣的國際參與相關議題進行交流,卻在登機前遽然喊停,美方說明,國務院致力確保未來8天要完成平穩有序的交接,決定取消本周所有官員出訪計畫;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呼不尋常,「內情恐非如國務院所說的那麼單純」。

克拉芙特原訂13-15 日訪台,14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但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突然發表聲明喊卡,指在聯邦參議院通過拜登政府任命官員的程序前,還需要制定一項代理計畫,因此將取消所有本週原定出訪計畫,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歐洲之行。

游盈隆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國務院自有一番說詞,但一個重大決策突然生變,並不尋常,「內情恐非如國務院新聞稿所說的那麼單純」,再度印證了「政治是可能的藝術,政治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也可以把可能變成不可能」,「美中台三方肯定有些人會因而鬆一口氣吧!」。

有外媒指稱,歐洲各國早已回絕與蓬佩奧會面,《CNN》報導,據相關人士透露,蓬佩奧出訪歐洲行程突然取消,主要是因川粉上週國會大廈的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