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當地12日突然宣布,目前為致力確保團隊於20日拜登政府就職前順利交接,因此取消本週所有出訪計畫,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歐計畫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行程皆雙雙取消。然而有外媒透露,在宣布訪歐行程取消前,歐洲各國早已回絕和蓬佩奧的會面了。

據《CNN》報導,有相關人士透露蓬佩奧原計這禮拜將出訪歐洲的行程取消,是因上週激進川粉佔據國會大廈導致的暴動。國務院先前宣布此次將是美國最高外交官在政權輪替前最後一次出訪布魯塞爾,卻從未透露將在盧森堡停留的地點,結果最後在宣布不到24小時便宣告行程終結。

也有國務院人士指出,盧森堡官員早在蓬佩奧11日宣布將造訪歐洲前就已拒絕此次會面,尤其在川粉暴動後,總統川普受到各國領導人的批評也隨之水漲船高。諷刺的是,蓬佩奧原訂將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及比利時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威爾梅斯(Sophie Wilmès)會面,然而兩位也都曾公開譴責這場致命的暴動。

史托騰柏格日前在推特上直呼華府場面令人衝擊,呼籲應該尊重民選結果;威爾梅斯也曾接受《BBC》採訪表示,對於川普動用如此長時間才平息暴動以及他仍不斷宣稱選舉作假,讓她感到相當「傷心」。

根據《路透》報導,在蓬佩奧宣布取消訪問前,盧森堡外交部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就已和歐盟高層拒絕此次會面,日前更批評川普是「政治縱火犯」更直指他是煽動「民主911」的恐怖份子。

政治觀察家指出,由於世界各國的拒絕,使得蓬佩奧不得不取消他的最後外交巡禮,但為了挽回面子,就掰出要使「政權交接順利」這個理由,也因此連帶取消了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的訪台。克拉夫特原定在本周四要會見蔡英文總統。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對台灣態度友善。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