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緩,各國紛紛加快腳步訂購與配送疫苗,除了最多國使用的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中國研發的疫苗也搶攻市場,不過其安全性和效用仍備受質疑。而巴西研究人員12日公布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整體效力數據,僅為50.38%。負責進行科興疫苗臨床試驗的巴西生物研究中心巴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臨床研究醫學主任帕拉西奧斯(Ricardo Palacios)指出,新的數據包含不須臨床照護的「極輕症」個案或無症狀感染個案。

巴西研究人員上7日歡慶科興疫苗對輕症個案有78%的保護力,並將其稱為「臨床效力」,但被專家和監管機構批評數據有欠全面,要求提高透明度。另外,也有採購科興疫苗的土耳其,上月公布臨床試驗中期分析數據,指稱疫苗有效率達91.25%。剛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的印尼,臨床測試中期數據顯示有效率為65%。而布坦坦研究所人員表示,巴西的臨床試驗設計著重於巴西疫情大爆發時期的第一線衛生工作者,其中包括年長志願受試者,因此無法直接與其他的試驗或疫苗進行比較。

布坦坦研究所所長柯瓦斯(Dimas Covas)接受UOL訪問時說,除了「臨床效用率」外,持續的分析也產生新「整體效用率」。完整數據會在本周的一個科學大會公布。在此之前,布坦坦研究所研究人員曾三度延遲公開科興疫苗臨床試驗數據,所方將原因歸咎於與科興簽署的合約中的「保密條款」。然而,巴西新聞入口網站UOL11日報導稱,科興疫苗的「整體效力」不足60%,僅為50.38%。

疫苗有效率(efficacy)是指在實驗環境中,將有接種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的人作比較,有接種疫苗者減少受感染的百分比,如輝瑞-BioNTech疫苗的第三期臨床研究指疫苗有效率達95%,即與未接種疫苗者比較,有接種疫苗者的感染機率減少95%。而與科興一樣使用滅活疫苗技術的中國國藥武漢肺炎疫苗,其有效率為86%,較輝瑞-BioNTech疫苗低。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曾多次對中國疫苗提出質疑,稱其「有效性似乎非常低」,預計採購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Sao Paulo)衛生部長葛林斯坦(Jean Gorinchteyn)也證實疫苗有效力經人體試驗後發現僅有50%~90%的防護力。《華爾街郵報》上月報導提到,參與科興疫苗開發的人士透露,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通過有效率高於 50% 的門檻,預料監管機構將批准該疫苗的使用,但專家直言,疫苗有效率高於50%是「講了等於沒講」,因為「低於50%就是不合格,早就已經停止研究」,世衛不會給予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