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受到國際各方譴責。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據稱被迫種植棉花,令英國政府憂心英國消費者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購買這些「有污點的」製品。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12日痛批中國當局維吾爾族的行為簡直是「野蠻人」,並宣布反制方案,這些措施將允許英國政府對生產鏈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企業處以鉅額罰款,以避免英國民眾購買到「再教育營」產出的的中國產品。不讓英國的公部門與私部門成為侵犯新疆人權的共犯。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拉布12日在下議院提到,中國在新疆逮捕了逾100萬的維族人士,又強迫維吾爾婦女絕育,並搗毀他們的清真寺,種種對待維吾爾族的行為堪稱是「野蠻人」,因此,英國有必要在「道德上做出反擊」。拉布表示:「許多證據表明了新疆地區的維族穆斯林人權遭到嚴重地侵犯,影響層面非常廣泛,而這些證據也描摹出一幅令人感到悲痛的敘事畫。」他說:「英國必須採取行動,確保英國企業不會成為這些供給鏈的一環。」

英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新疆違反人權的證據包括違反司法的監禁,甚至從中國官方文件都顯示強迫勞動的情形逐漸增加。英國政府多次呼籲中國捍衛法律、履行國際義務。拉布強調:「今天我們宣布一系列方案,要向中國傳達清楚訊息,那就是違反人權令人無法接受。」他透露,這些方案將確保英國組織,不論是政府或私部門,不論是蓄意或是不經意,都不會從新疆維吾爾族或任何少數族群人權遭侵犯的行為中獲利,確保英國組織不會成為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受迫害的幫凶。

拉布也說明,他提出了4項額外措施,其中包括將提供企業指南,指導他們如何檢視產品是否與新疆侵犯人權、強迫勞動有關,也包括了加強的《現代奴役法案》(Modern Slavery Act)來制裁中國企業,這些措施將允許英國內政部對違反人權的公司開出鉅額罰款,除了避免為新疆勞動營提供補給,也能避免新疆強迫勞動的不道德產品流通到英國市面上。影子外相南迪(Lisa Nandy)則認為這些對中國的制裁「力道不夠大」,她希望政府能再多做出一點努力,例如對中國官員實施個人制裁,這樣的做法才能警醒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