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第四代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要求政府返還兩蔣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的人民財產,外界解讀是為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布局;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舉雙手贊成,但同黨立委郭國文則批,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真是高招,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不買單,直言「解決黨國爛帳,黨產就快還吧」。

兩蔣戒嚴時期政治犯因法院不當判決,導致身家財產、土地被國民黨政府沒收充公,至今未返還;蔣萬安近日提案修法《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及擴大適用罪名,適用範圍涵蓋兩蔣時代。

蔡易餘今天透過臉書表示贊成,他說,上會期他已提案修正該條例,朝這目標實質落實轉型正義,平復司法,政府沒收的財產,除了應返還被冤枉的受害人外,當年胡亂檢舉他人匪諜的檢舉人與相關冤案承辦人員也應追回其檢舉獎金,並提到,國發院土地,關於葉家的不公義交易過程也應重新審理。

綠委:勿為洗白而偽善 黨產快還吧!

郭國文說,蔣萬安此舉,讓他想起電影名言「現在,我想做個好人」,國民黨為了選舉,超前部署的修法策略真是高招,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連署名單中不乏黨團高層,但國民黨是真心檢討嗎?請教學法的蔣萬安,修法容易,執行細節呢?

郭國文提及,幾十年前被沒收的土地,現在是要原物返還,還是要折價賠償?(如土地上已經蓋有建築物,或者已經轉了很多手到善意第三人手上),若折價以市價賠償,可能是天價,有些受害(難)者被沒收的財產,若以現價折算,單一受害者,就有超過百億的。

他認為,這些請求權都已罹於時效,建議國民黨、蔣萬安,再加一條追討條款,類似代位清償後的內部求償,他支持政府先代位賠償補償後,由國民黨來支付這筆費用,國民黨應負起責任,對受害者誠心道歉,不然很難不被國人認為是選舉操作,「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林昶佐也指出,樂見蔣萬安的提案,但轉型正義有其一體性,獨裁黨國佔據人民財產的這筆爛帳,不能只是片面式提案處理,最大的困難其實是財源問題,因許多遭獨裁政府沒收的財產已多次轉手,最適合的財源就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這些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是過去侵佔國產所得,應盡快依法歸還黨產,讓黨國侵佔國產與民產的這筆爛帳盡快了結,讓受害者能得到應有的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