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蔣戒嚴時期政治犯因法院不當判決,導致身家財產、土地被國民黨政府沒收充公,至今尚未返還。有媒體報導指稱,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期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及擴大適用罪名,但蔣萬安此舉被外界聯想是要布局2022台北市長選舉。而蔣萬安強調,提案單純是回應受難者的迫切期待,他們大多年事已高,政府不能再拖,面對歷史、還原真相,台灣才能邁向和解的第一步。

《鏡週刊》今(12)天報導提到,蔣萬安近日提案修法「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主張政府應該訂立如何返還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財產的實際方法,更將範圍擴大到兩蔣時代。《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蔣萬安呼籲,平復司法判決不能只做半套,應儘速將法治完備以回應受難者及其家屬的迫切期待,政府不應以各種理由拖下去。而蔣萬安的提案獲得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以及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等15位立委連署。

然而,身為蔣家第4代的蔣萬安日前在立院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雖得到輿論認同,但卻意外引爆藍營內部的路線之爭,認為蔣萬安此舉是為2022台北市長選戰布局,提前拆解未爆彈,不過遭到蔣萬安的否認。另外也有有知情人士向《鏡週刊》透露,蔣萬安此舉不一定加分,雖是進步立法,但對拓展中間和綠營選票恐怕效果有限,更可能因而得罪深藍支持者。不過,也有挺蔣立委坦言,國民黨早就該正視轉型正義議題,承認老蔣時代的功過,蔣萬安正是最適當的人選。

而蔣萬安接受《鏡週刊》和《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提案修法只是回應受難者的期待,許多受難者年事已高,但至今仍未等到財產返還,透過修法落實轉型正義,台灣才能真正的走向和解之路。而現行法規對返還人民受侵奪財產的規範仍有不足,因此他參酌德國法制及諸多國際實例後提出修法,威權時期冤、錯、假案牽涉罪名不限於內亂、外患罪,擴張適用至「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以及領有總統回覆名譽證書,或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撤銷有罪判決後,得請求返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