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於立法院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 ,主張應返還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的人民財產,被解讀是為2022台北市長選戰布局,預防屆時蔣家背景成為對手陣營的攻擊。對此,蔣萬安今(12日)強調,他這是就事論事,他覺得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

蔣萬安提出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正草案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至今已經3年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早在立法院三讀,雖陸續撤銷司法判決,但對於賠償被害者及其家屬與返還沒收財產,卻遲遲沒有反絕,至今也沒有具體的法律規範。

蔣萬安也說,3年前審查促轉條例時,他就對促轉條例第6條,「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之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不適用國家安全法第九條規定,藉以平復司法不法、彰顯司法正義、導正法治及人權教育,並促進社會和解」,投下贊成票,他只是延續一貫的立場,希望在法源依據、受理機關、事實審查等內容都能很明確。

蔣萬安表示,他現在是積極回應受害者家屬的期待,希望在法源依據、受理機關、事實審查等內容都能很明確。尤其在陸續撤銷有罪判決後,後半段應該要將財產返還的部分,希望政府趕快來做,而不是促轉會成立3年多後,至今還沒有任何動作,如果需要一個明確的法源依據,那他就提出來。

蔣萬安指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當年跟他見面時,就提到很多受害者家屬都已經高齡8、90歲,都在跟時間賽跑,也非常迫切期待,在平復司法判決後,當時被沒收的財產能得到返還,所以他也認為撤銷有罪判決以及財產返還不該只做半套,應該趕快回應這些年事已高的受害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