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川普政權交替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將全面解除美台交流限制,引起國際關注。不少人提出疑問,不知道這是否為交接前的突發奇想,或者此舉是否會惹怒中國,反而對台不利。此外,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傳出會遵守「一中政策」,對台灣會依照《台灣關係法》等法律架構。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一個中國」沒有錯,他說,世界上當然是一個中國,但台灣前途及台灣不在一個中國裡面,這樣才是完整論述「一個中國」政策。

王定宇表示,美國與台灣交往限制的取消對台灣而言是好消息,代表雙方關係持續升溫,並否定此舉是突發奇想。他認為,近三年來台美關係一點一滴昇華到加強夥伴的關係,也陸續打破過去的禁忌,如先前駐美代表高碩泰進入國務院就打破了禁忌。

至於川普政府此舉是否會惹怒中國,王定宇直言,中共對台灣什麼都生氣,無論是對外交朋友、購買自衛型武器,莫名其妙的憤怒已經是中共的常態,若因為中共的憤怒情緒,就改變我們該做的事情,反而讓台灣逐漸走進中國的陷阱,如此一來將更加危險。

王定宇指出,台灣拓展國際外交空間是為了全體國人,沒有黨派之分,過度強調中共的憤怒,反而中了他們的計,他強調,台灣拓展對美外交非常重要,對經濟、生活、安全與國防等議題都是重要的事情,彼此能夠進一步互動當然最好。

此外,對於拜登政府將遵守「一中政策」的消息,王定宇則認為一點沒有錯,他分析,從很多文獻中可以看到,美國並未將台灣事務放在一個中國裡面,遵守《台灣關係法》及相關法律,這些法律累積起來,就是打破自我設限的交往準則。

王定宇說,他尊重拜登政府處理國政的方式,但外交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期待持續促進台美關係的升溫,在共同價值與利益下,讓印太地區更穩定,同時更加符合台灣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