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日前將位於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無預警換鎖並封館,讓82歲的前館長、台灣文學作家張良澤不得而入,引發一連串風波。張良澤今日下午2時在台南舉行說明記者會,他難過的強調,無論是誰要傷害、抹黑他都沒關係,但就是不要傷害「台灣文學」4個字,因為真理台文館就像是他的兒子,而且,這裡是前輩們累積7、80年的努力,辛苦建構起來的台灣文學。

張良澤在記者會一開始提到,不管是媒體或記者要報導消息,可以批評、甚至抹黑他,他都會不反擊,但千萬不要傷害到台灣文學。張良澤說,自己是台灣文學系的創系主任,真理台文系就像自己的兒子,「可以打大人,但不要打孩子。」

他表示,1997年,真理大學創立台灣第一個台灣文學系,而同年3月,台灣文學資料館於淡水校區成立,2002年,台文館移往麻豆校區。當時的校長很支持,讓他把2樓的6間教室打通,變成文獻展示空間。

張良澤強調,即使零預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也沒關係,反正自己不用發薪水,他以館為家很快樂。張良澤說,自己沒伴,每天都會輪流帶這裡的9隻小狗來散步,坐在他的椅子旁邊看他寫稿,這也是他的老年樂趣,台文館的空間很大很漂亮,他也從來不計較什麼。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痛批,作為真理大學台文館創辦人的82歲張良澤教授,在去年底遭校方無預警換所封館,掀起文界的討論聲浪。   圖:取自鍾延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