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今年元旦起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中央日前推「豬肉儀表板」上線,稱每日都會公告國產豬、進口豬肉情況,但被爆4日事實上已有美豬進口,卻沒顯示在儀表板上,食藥署今(11日)澄清,豬肉儀表板已更新,截至7日有約96公噸以上美豬進入市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抨擊,政府習慣性髮夾彎,害所有進口豬都被妖魔化,民間業者苦不堪言。

柯文哲於臉書發文指出,7天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大動作宣告豬肉儀表板上線,宣稱每天更新豬肉進口量供人民檢視,沒想到,儀表板連幾天掛零,民眾覺得怪,換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再查,發現其實早有美豬及再製品進口,系統不同調。

柯文哲表示,台灣豬標章製造更嚴重問題:原本中央同意,民間業者有使用台灣豬就能申請,只要在切結書上加工,把「生產、販售豬肉及製品為國內飼養豬隻」加一個「多」字,變「”多”為國內飼養豬隻」就可以;中央被質疑後政策急轉彎,開始強力要求業者「只能賣」台灣豬,否則標章就要撤銷。柯抨擊,政府習慣性髮夾彎,害所有進口豬都被妖魔化,民間業者苦不堪言。

柯文哲強調,自己多次向中央建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可以避免很多困擾,中央卻一意孤行。如今,中央政府的決策混亂,帶來社會更多的混亂,最終失去人民的信任。他公開呼籲中央政府誠實面對問題,「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才能找回民眾的信任。

柯文哲說,在台北,市府還是會盡力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的權利」,北市在賣場設置有「非萊專區」,在專區中將不會買到含有萊劑的豬肉,這就是現在能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