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1)日公布2019年度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相較於去年,在直轄市方面,除了台南市退步外,均被評為優等,台中市則是進步到A級,屏東縣也躋身A級;針對「非核家園」指標,只有台東縣「贊成核能」。

環保聯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指標,針對全國22縣市進行「永續環境施政」成效評量,今年邁入第5年,也是對現任直轄市長、縣市長的第一次(2019年度)施政,在「永續環境施政表現」的一次體檢及評比。

評量分為4個指標群組,包括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公害防制及公共設施、國土規劃及生態保育、環境管理,共有25項議題。

在整體「環保永續環境施政」較多優點的縣市,被評為A級者(優)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B級者(良):台南市、苗栗縣、彰化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花蓮縣;C級者(普通):普通:(被評為,) 雲林縣、新竹縣、宜蘭縣、嘉義縣、南投縣、嘉義市;D級(不理想):台東縣、澎湖縣(沒參加)、(新竹市,未如期送達)。

在各指標群組,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組A級:6都及屏東縣;公害防制及公共設施組A級: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和桃園市;國土規劃及生態保育組A級:台南市、屏東縣、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環境管理組A級: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屏東縣、新北市、台中市和苗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