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至今已蔓延全球長達一年的時間,中國身為疫情首處爆發的國家,時隔一年才首度有世衛專家團隊即將抵達考察,於疫情滿周年之際,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透過聲明發出「心裡話」,呼籲海外中國民眾「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

無視中國本土案例又起,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10日所發出的聲明中再度自誇中國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並稱其為人類與疾病鬥爭史的「英勇壯舉」,對於冬季全球疫情再度爆發,中駐美大使館喊話,要築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鋼鐵長城。

無視2020年疫情之初,許多中國人紛紛搭機逃至海外,造成世界各國諸多確診案例,中駐美大使館如今才呼籲「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並強調這非只為了中國國內人民,海外僑胞的健康安全也是同等重要的考量因素,同時反將境外輸入案例指向美國,指美國自去年11月6日起進行雙檢測以來,自美輸入的確診病例仍每天發生,出現確診病例的航班高達三成。

2020年1月底至2月初,因疫情影響,世界各國紛紛宣布停止往返中國航班,當時引發中國抗議,中駐美使館持續無視,強調為了維護國內抗疫成果,也為了廣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我們不得不進一步提高對赴華航班的疫情防控要求」。最後,中駐美使館則再度進行外宣式喊話,「中國好,世界一定會更好;世界好,中國也一定會更好」。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透過聲明發出「心裡話」,呼籲海外中國民眾「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圖:翻攝自中駐美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