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將赴中國武漢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不料遭到中國拒絕入境調查,讓世衛組織 (WHO) 總幹事譚德塞十分的不滿,並且高調批評北京當局。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罕見指出,國際科學團隊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是世衛與中國政府的共同安排,但中國仍然未進行批准,兩名成員甚至已經啟程,卻遲遲無法入境中國進行調查工作。對此,總幹事譚德塞強力表示對中國拒絕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入境感到十分失望。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她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可能與世界衛生組織存在一些誤解,外界沒有必要過度解讀。華春瑩說:「中方有關部門也一直同世衛組織方面保持著密切合作。但是你也知道,近期中國本土疫情呈現出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的態勢,多地都進入了戰時狀態,中方防疫部門和專家都在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抗疫工作當中。」

華春瑩補充道:「儘管如此,我們從支持國際抗疫的角度出發,仍然在克服困難,加緊推進內部籌備工作。根據我了解的情況,雙方目前仍然在就國際專家組來華的具體日期和具體安排等細節保持著密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