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前,川普政府將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昨(9日)對外宣布,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有中國專家認為,中國會維護國家主權對台採取措施,但至於什麼時候採取,採取什麼措施中國日後將自行決定,並且說明目前會以外交手段為主,軍事手段為輔。

根據環球網報導,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表示,蓬佩奧的聲明意味著未來美國未來在處理「美台關係」操作上會有所變化,影響非常大。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指出,主要是觀察美國政權交接這10天時間內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採取動作,以及未來拜登政府對此政策如何執行。以上多位中國專家皆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舉會讓台灣民進黨做出傷害兩岸之間關係的行為,同時也讓拜登政府上任後難以修復中美關係

大陸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中國會維護國家主權對台採取措施,但至於什麼時候採取,採取什麼措施中國日後將自行決定,不會跟著美國步調走,會按照中國自己的節奏來應對。並且說明現在中國會以外交手段為主,軍事手段為輔,不排除會進行軍事演習,以及派遣軍機巡航臺灣上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