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第三波大流行再起,世界各國疫情嚴重,而緊鄰中國首都北京的河北省近日疫情嚴峻,宣布進入「戰時狀態」,狀況最為嚴重的石家莊週四(7日)宣布封城,河北省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石家莊再新增40例本土確診案例,但稱「這次疫情病毒來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也不含有英國、南非變異病毒。」

自從1月2日以來,河北本土感染案例累計有384人,其中有161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官方表示:「綜合比對分析,河北本輪疫情排除與本土以往疫情相關性,推斷這次疫情病毒來自境外。」

而石家莊和邢台市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已經結束,共檢測1300多萬人,截至昨日24時,一共驗出364例陽性。石家莊陽性感染者皆集中在藁城區或和藁城區有關;至於邢台的陽性感染者都集中在南宮,官方稱,從病例分佈來看,感染範圍暫時沒有進一步擴大。

大陸網民傳言,由於石家莊緊鄰國際機場,許多檢疫旅客在機場附近的旅館隔離,石家莊居民的感染,可能來自於拾荒到由檢疫旅館所丟出,含有病毒的垃圾。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石家莊和邢台皆已暫停發售前往全國各站的車票,同時石家莊的地鐵、公車也全面停運;此外,隨著農曆春節將至,號稱地表最大人類遷徙的「春運」也讓外界擔心是否會讓疫情進一步延燒。

河北省政府召開新聞記者會稱,此次疫情病毒來自「境外」。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