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跨年開始,連番多波霸王寒流侵襲,嘉義縣政府表示,統計養殖漁業平均受害程度6.7%,總損失重量約16990公斤;另有7公頃專養虱目魚凍傷亡約1500公斤、18公頃泰國蝦死亡約3270公斤、1公頃混養金鯧 (文蛤池工作魚) 死亡約120公斤。 

此外,前波寒流沿海出現九級以上的陣風,蚵農通報由於沙洲受強風位移,於外傘頂洲南端有浮筏式蚵棚受害擱淺在沙洲上,經農業處會同漁會前往勘災,初估有150棚的蚵串遭埋沒損失及220棚蚵棚設施部分損毀,總損失金額約550萬元。 

7日這波寒流將影響至10日清晨,同時下11日週一又有寒流南下,縣府籲請漁民持續加強防寒措施,包括在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深池水水位及利用越冬溝、低溫期間補注地下水,以維持較高且穩定的水溫;池水較淺的文蛤養殖池,其混養虱目魚,必要時應規劃儘早採捕,避免寒害損失。 

縣府另也協調新塭一帶虱目魚加工廠,啓動預防性收成及受災搶收機制,假期期間不休假隨時待命,減少寒流可能造成漁民的生計損失。 

同時,低溫過後,若有發現浮於水面魚體應馬上撿除,以防水質或池底惡化,造成二次災損;考量水產物寒害有延遲性,加上明天又有第二波寒流南下,籲請漁民如果遇有災害時,應即通報魚塭所在地公所勘查,以利災情統計,同時也要拍照佐證。

霸王級寒流帶來強風,造成蚵架損毀。   圖:嘉義記者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