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從去年11月舉行大選後,動盪不安的政局一直延續到今年,新年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生震動全世界的大事,川普支持者衝進國會,一度導致認證選舉人票的過程被迫中斷,但在執法人員清場後,國會連夜將認證程序走完,正式認可民主黨拜登為新一屆總統當選人,距離1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只剩10天,現任總統川普除了要面對難以翻轉的局勢,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稱他還有三大危機。

「一、副總統彭斯如果背叛,會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他將被彭斯取而代之。二、國會啟動新彈劾案,他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兩次彈劾的總統。三、輿論的全面圍攻,尤其是社群媒體的徹底封殺。」《環球時報》表示,川普最大的損失是在第三個。

川普一直以來都大幅運用社群媒體平台為自己發聲,在眾多社群媒體中他特別鍾愛推特,他發推文的次數最高可以到一天有200則推文,自從他2016年上任美國總統以來已經發超過1萬則推文,說他是「推特控」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在發生他的支持者衝進國會的事件之後,1月8日推特宣布永久封鎖他的個人帳號,他長年累積下來近8000萬人追蹤的影響力一夕之間就化為烏有。

《環球時報》引述川普曾對其他媒體說過的話:「美國媒體都不說真話,沒有社群媒體,我的聲音就傳不出去,我就走不到這裡。」報導稱如果沒有推特,川普2016年無法選贏希拉蕊,推特是他「最在意、最心愛也是最苦心經營的籌碼,他能對所有媒體破口大罵,是因為他可以直接和大眾對話,有完全受自己掌控的平台。」

除此之外,Facebook及Instagram亦宣布在川普和平轉移政權前,其帳號都會維持在被封鎖、無法發文的狀態;《環球時報》最後指出,在新媒體時代,誰掌握了平台,誰就掌握了主動權,就連超級網紅的美國總統川普其實「也不過是給推特打工」,而這同時也直指一個問題:「美國,你的言論自由呢?」

除了推特外,各式平台也都限制或是關閉川普的帳號,包含臉書、蘋果、Instagram、Google、TikTok、YouTube及Reddit等13個平台。   圖:翻攝自PIXABAY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宣布,「無限期」延長封鎖川普的Facebook和Instagram帳號,直到政權和平轉移。   圖:翻攝自祖克柏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