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頻頻遭到國際打壓,近日國際醫事放射師聯盟(ISRRT)將台灣醫事放射學會、台灣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會員名稱的「台灣」拿掉,改名為「中華台北」,對此,台灣團體已表示抗議,但未獲得回應。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在臉書今(10日)發文,「我們的會名又「再次」受打壓,我們堅持我們的國名,然數年後,我們再次受打壓,今我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與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齊力提出抗議,亦請外交部駐外協助,下圖為張建法理事長接受訪問,堅持捍衛國名!」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重申,「我會自民國62年加入國際放射技師會總會(ISRRT),當台灣放射師走向國際,代表的就是國家,國家稱謂不容更名,在此呼籲ISRRT正視並恢復原本國名稱謂!」

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杜俊元今日接受媒體訪問,他說:「過去醫事放射師公會都有積極參加國際會議事務,且已經加入ISRRT有50年了,但是ISRRT去年3月曾表示,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壓力,可能會把原名Taiwan-TWSRT和Taiwan-TAMRT中的「Taiwan」去掉,改成「Taiwan,China」或者「Chinese Taipei」。

對此,杜俊元強調,不論是「Taiwan,China」或「Chinese Taipei」,兩個名字都不能被台灣接受,但去年12月,ISRRT就強制把「Taiwan」改名為「Chinese Taipei」。因此,杜俊元說:「被強制改名,可能會讓台灣的放射學術成果被人收割,心情十分不好」,目前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也請外交部協助處理。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呼籲ISRRT恢復國家稱謂。   圖 : 翻攝自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