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來藍綠兩黨的雙帥引發各界關注,因為登記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最近聲勢大漲,竟然超越了蔣萬安2.43倍。

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1月9日上午於松山區草埔市場邀請民眾參與連署,對於去年立委選舉對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宜農喊話,要吳對萊豬議題表達意見。對此,「聲量看政治」今 (10) 日在臉書上發表了最近根據即時新聞社群聲量、新聞聲量、Google SERP、Google Trend等指標,分析自1/3-1/9近七天,蔣萬安與吳怡農的聲量比較。赫然發現,近期因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獲得媒體曝光的壯闊台灣吳怡農,聲量竟超越蔣萬安2.43倍。吳怡農與蔣萬安的聲量比為70.89%:29.11%。

聲量看政治臉書粉專分析,由於吳怡農近期宣布投入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並獲得前台北市黨部主委、國策顧問黃承國的支持,使得吳怡農擔任新一屆的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已成定局。外界也因此對於吳怡農是否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舉,有進一步想像。因此,近一周來,民進黨無論內外部,包括社會輿情等,對於吳怡農未來動態有頗多討論。

聲量看政治也補充,至於蔣萬安,近一周的話題也同樣圍繞在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選舉上,不過,可能由於國民黨內部亦尚未整合,蔣萬安仍未給予外界正面回應。此外,由於國民黨整體大戰略仍是攻擊民進黨的美豬政策,蔣萬安在此議題上,雖有與國民黨整體戰略同一陣線,但並未特別突出。

最後,聲量看政治說明,若從聲量上來看,蔣萬安昨日會特別在美豬議題上叫戰吳怡農,應該是已經意識到,在某些民意與輿情氣氛上,吳怡農或成為蔣萬安的對手。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只是一周內的短期聲量而已。長期來看,吳仍略遜於蔣。除了看空戰的聲量,實際的地面組織戰,才能反應長期的聲量、聲望。

吳怡農於耶魯經濟學系畢業,回台後以34歲「高齡」入伍服役,加入陸軍特戰部隊,爾後吳怡農在行政院長辦公室及國安會擔任國安政策幕僚,至2019年離開執政團隊。在2019年年底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競選立委。

「聲量看政治」在臉書上發表了最近七天,蔣萬安與吳怡農的聲量比較。   圖:翻攝自聲量看政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