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即將於13-15日訪台,且美國國務院在美東時間周六(9日)宣布,將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提醒,「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期,川普政府已進入看守時期,此時宣布如此重大政策的未來延續性不免令人懷疑?」

陳以信在臉書發文指出,其實許多過去的內部限制,這些年來早已實際突破,並未嚴格遵守。例如最早AIT的人是根本不進外交部的,現在進總統府早就沒關係了。他提問 :「不過其中最具指標性的限制,還是我國六長(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副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能否正式訪問華府?」

陳以信表示,馬政府時期台美關係良好,已實質突破到行政院副院長曾正式訪美,但仍未進到華府正式訪問。蔡政府過去四年,他並沒看到有更高層次的突破。現在縱使解除內部禁令,可說是形式突破。他質疑 :「但川普政府只剩不到兩週時間,能否來得及做到實質突破令人存疑?而未來拜登政府上台,會否延續同一政策立場?這些過往限制會不會仍是國務院未來對台政策的潛規則?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文末,陳以信提到 :「這週美國駐聯合國Craft大使來訪,我國6長可否訪問華府的問題,以信身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立委,實在很想有機會能請教她。」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提出「美國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的看法。   圖 :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