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聲明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0)表示,這項聲明充分反應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總統府除感謝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外,也感謝長期支持台灣的各界美國友人,讓台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讓台美關係不斷推展至目前的緊密友好。

美國國務院9發布聲明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互動,美國政府這項單方面行動的目的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

龐培歐透過聲明宣布取消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聲明表示,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所有外交事務手冊中,除了美國在台協會(AIT)外,其他機構與台灣行政部門往來的部分應該視同無效。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交由美國在台協會全權處理。

對此,張惇涵強調,台灣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貫立場,是踏實穩健地推動整體國際關係發展,並以謹慎負責的態度維持對外關係的平衡,而這是過去幾年台美互信與雙邊關係提升的重要因素。未來也會以相同態度,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並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同時,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也說,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對長期支持放寬對台交往限制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政府也表達感謝之意。

崔靜麟說,台灣政府一向以務實與負責的態度推動對外政策,讓台美互信得以不斷提升。而台美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近年來在雙方的努力下,更進一步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會在既有的良好互信基礎上,持續推動並深化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