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因應國人回國潮,本月8號晚間開始開放民眾至「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即可。但部分台商卻批評像檢疫所房間像獄房,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昨在臉書發文澄清,強調集中檢疫所的設置場地很多元,重視的是落實檢疫制度,綜合各處所多次的滿意度調查,平均都90~95%的住民表達滿意!而據衛福部表示,直至截至1月9日 21:00 ,已有774位民眾完成集中檢疫所訂房程序。而該文一貼出不少民眾在文章底下留言紛紛表示,並認為比起香港公屋好太多!

王必勝表示,一直有人問他:「集中檢疫所真的像有些人抱怨的監獄嗎?」他表示集中檢疫所的設置場地很多元的,設置過程也相當艱辛。他說,從房型外觀上看,有多種風格:渡假風、宿舍風、古典風、軍事風……但集中檢疫所最重要的是重視「集中檢疫」原則: 比如確實一人一室獨立衛浴、嚴格的感染管制作為、安全清潔的環境、健康狀況的監控等、以及還有溫馨細心的服務態度,希望14天的集中檢疫能順利完成,在過程中讓受檢疫者感到安心安全。

而王必勝進一步指出,綜合各處所多次的滿意度調查,平均都9095%的住民表達滿意。他在臉書上也表示,集中檢疫所不是高級旅館,每個處所的設施空間和條件都不同,但是基本的生活所需充足,安全乾淨且感染管制確實。自王必勝貼文後,不少網友在文章底下反應,認為「可以看一下香港的隔離中心,台灣的已經是超棒的」、「香港受隔離人士入住的公屋,有點像監獄……」、「集中檢疫所大多是跟公家單位(或已轉民營原公家單位)借訓練中心吧?訓練中心要怎麼多豪華,太豪華又要被批浪費民脂民膏了。簡單整齊清潔樸素,不好嗎?」

而國人春節返鄉預定集中檢疫所雖無法自行選擇地點,王必勝強調會盡量分配離機場近一點的,民眾到入境當天會知道被分配到哪個集中檢疫所,入住者下機後須自費搭乘防疫計程車前往不能由家人接送。有需求的民眾自今年1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系統會回覆預約訂房成功代碼給民眾,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返國後於機場簽署集中檢疫聲明書後,依指示地點自行搭防疫車輛前往集中檢疫所入住。本專案費用一律為每天新台幣2,000(12歲以下同住孩童不收費)。截至19 21:00 ,已有774位民眾完成集中檢疫所訂房程序。

王必勝一文讓不少網友反應,並以香港公屋和台灣檢疫所房間比較   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