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寒流來襲,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下午4點專程前往板橋區大觀路探訪獨居長輩阿榮。侯友宜表示,連續寒流低溫,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是一大考驗,因此特地前來關懷,希望每位長輩在這波寒流當中,都要「呷乎飽、穿乎燒、睏乎好」。

侯友宜今、明未安排公開市政行程;結果他今早到中和參加國民黨的雙公投連署,下午則到板橋關懷獨居老人。

80歲的阿榮因家庭關係,獨居在大觀路一處2樓公寓,領有低收二款每月1萬3500元的補助,扣除每月房租6500元,生活簡單,周一至周五由板橋區公所佈老志工送餐服務,但因之前罹患多項慢性病及憂鬱症,在佈老志工張麗淑、陳守德等介入服務關懷後,阿榮逐漸走出來。

侯友宜在消防局長黃德清、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板橋區長范姜坤火等人陪同下,帶著毛帽、厚襪子、熱水瓶等禦寒物資前往關懷。阿榮相當感動,說自己是嘉義布袋人,與市長是同鄉,一路看著他當警察到市長,尤其市長在議會,受到不分黨派議員的肯定,「真的做得很好!」

侯友宜說,這幾天霸王寒流來襲,體感溫度只有7、8度,關心阿榮一個人在家,是否有做好保暖?侯友宜教阿榮,洗澡時要先從熱水泡腳開始,再洗身體、逐步往上洗頭;晚上睡覺時,在床頭準備一罐熱水,半夜起來可以喝點熱水暖暖身;白天也務必穿好厚襪子、戴毛帽,「四肢顧乎燒,身體自然就不會冷」。

侯友宜另提醒長輩,寒流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要特別注意空氣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新北市在過年前後這幾波寒流當中,特別關懷獨居長輩和街友,他和副市長也親自分頭夜訪街友,各區公所也都提前啟動避寒機制,致贈棉被給獨居長輩、送睡袋禦寒衣物給街友,力勸街友入住中途之家,或是16家合作旅館。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去年12月底副市長謝政達夜訪三重街友時,曾成功勸導一位40歲街友入住萬里重建中心,經進一步關懷才發現是位失蹤人口,立即聯絡家屬,終於日前返家團圓。新北市設有24小時街友服務專線0905285115,民眾如有發現露宿街友亟需協助,可撥打專線以提供立即服務。


侯友宜特別帶了毛帽幫阿榮戴上 左為佈老志工張麗淑。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侯友宜送給阿榮一隻保溫熱水瓶 提醒他睡前要裝滿熱水放在床頭。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