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在13至15日訪台,藍營反對聲浪不斷。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川普此舉是對台友好,但實際幫助不大。」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更砲轟,「能帶給台灣什麼承諾?」

吳斯懷在臉書以「生忍被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悶虧—克拉芙特訪台秀」為題,痛批民進黨讓台灣被欺負。他表示,「國際外交舞台上沒有這種玩法,十足的欺負台灣不敢拒絕,還剩下幾天任期的執政團隊,派個大使訪問台灣,能給台灣什麼承諾?帶來什麼實質利益?訪台期間所有的場面話、閉門密談,拜登團隊會認帳嗎?臨去秋波的訪問,除了拿台灣刺激中國大陸之外,就是給拜登團隊下絆子,讓美中關係更惡化,對台灣似乎沒有任何好處。

吳斯懷指出,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都無法認同,他受訪時表示,這決定表面看來很好,「但在一個跛腳政府下台最後數天,派高層訪客赴台簡直奇怪,時機很糟,更讓新總統拜登難以緩解與北京間的緊張。」

他表示,我們認同美台關係很重要,未來拜登政府派出高官訪台,我們竭誠歡迎,但這次卸任前訪台有意義嗎?吳斯懷怒轟,「民進黨一直聲稱美台關係非常友好,幾年來,友台法案一一出爐,大多口惠實不至,除了賣台灣武器裝備,讓軍火商賺飽荷包之外,沒有任何實質幫助。蔡英文主動開放萊豬,沒換到貿易談判、沒換到國際地位,換到朝野對立、民眾抗爭,換到輪胎業被課重稅!」

文末,吳斯懷稱,克拉芙特來訪,民進黨可藉此稀釋萊豬壓力,但我們可能要重金侍候。此行除了刺激中共,也是為募款,民進黨政府可從外交機密預算、國安密帳、國營事業,甚至獲「照顧」的企業捐助共和黨派系,就看蔡英文如何分配,大家拭目以待,奉勸蔡政府不要再當凱子了,花了錢還可能得罪拜登團隊。

 

吳斯懷砲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台沒有實質利益。   圖 : 翻攝自吳斯懷臉書

吳斯懷砲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台沒有實質利益。   圖 : 翻攝自吳斯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