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自今年元月1日開放美豬進口,為了讓消費者能夠吃的安心,農委會推出「台灣豬標章」,不過,日前爆發知名餐飲店「鬍鬚張」明明有使用西班牙豬,卻貼上台灣豬的標章。對此,中央畜產會目前稽核了7千多家的申請業者,已完成3分之1的調查,有超過60家業者的台灣豬標章被下架,其中,居然連「家樂福」都在內。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今(9日)表示,目前豬標章共有1萬5千家申請,已經核發超過7千家,從1月開始查核,已經下架超過60家,像是之前鬍鬚張就是用西班牙豬,不能使用台灣豬標章,因此「只要用到進口肉,就會下架標章」。

被下架的店家中,包含知名賣場家樂福,中央畜產會表示,除了國產台灣豬外,還有賣進口的豬肉片,就不符合此標章的規範,因此,未來會輔導下架店家使用國產專櫃,讓民眾區別。

林聰賢表示,傳統市場的肉攤不使用進口肉類,因此,被下架的店家多為餐飲店,目前獲得核發的7千多家店,將在1月底以前全面清查完畢,現在已經完成3分之1的清查,以後民眾可在「台灣豬證明標章地圖」中,清楚看到哪間店家使用國產豬,若有違規的店家,也會把店主姓名等資訊如實公告。

 

中央畜產會目前稽核了7千多家的申請台灣豬標章的業者,已完成三分之一。   圖:翻攝自農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