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川普支持者們暴力攻佔,面對總統川普不斷持續的煽動行為,國會再度掀起彈劾聲浪。然而,川普剩下不到12天的任期裡,究竟能否成功通過彈劾?就有外媒表示,時間雖然緊迫,但並非不可能;一旦成功,可望阻止川普再度參與2024大選。

川普曾在2019年底,因施壓烏克蘭調查對手拜登及其兒子,由國會以濫權及妨礙國會兩項指控發動彈劾,最後遭當時以共和黨議員居多的參議院打回票。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是相當少見的情形,很少有美國總統任內遭到兩次彈劾,更沒有在任期將至,被發動彈劾的紀錄。但川普的行徑,讓現在由民主黨掌握的眾議院期望再度發起彈劾;若彈劾成功,川普未來若要出任公職,在美國憲法規定下,就需要經參議院表決是否對當事人褫奪公權,形同阻斷了川普將參選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性。

然而,彈劾的門檻其實相當高。整個彈劾案需經過參、眾兩院,先由眾議院表決過半提案,提交參議院,再經參議院2/3以上人數同意,才可通過彈劾,全程並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進行監督。這同時也意味著,就現下參議院100席看來,也要有17名共和黨人和民主黨站在同一陣線,才可能通過。

就《紐約時報》報導指出,過往總統彈劾案往往因調查、聽證會等拖延許久,但這些程序也並非必要,若民主黨和共和黨部份人士有共識,其實大可直接提案、展開辯論、表決,而參院若也能加快審理腳步,在1月20日拜登上任後,參議院也將交由佔多數的民主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