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經美國現任副總統彭斯清點選舉人團的投票,確認美國總統大選最終是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勝利。然因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日前闖入美國國會,導致川普的推特帳號遭到推特官方永久註銷,掀起爭議。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9日)表示:「看來在每一個社會,言論自由真的不是沒有邊界的」。

胡錫進說,他早晨起來看到這個消息,腦子裡的第一反應是:「推特沒有了川普,好玩度會少很多。」他指出,連美國總統的社交媒體帳號都能因為「存在煽動暴力的風險」被封,看來在每一個社會,言論自由真的不是沒有邊界的,「人類尚沒有能力管理完全意義上的言論自由」。

胡錫進表示,有人可能會覺得,推特公司連總統的帳號都敢封是民主的表現。他認為,非要從這個角度看,其實是一種很固執的邏輯。胡錫進指出,「美國社會的撕裂和鬥爭讓那個國家有些失序了,更準確些」。

胡錫進提到,總統不像總統,反對派不像反對派,政治鬥爭原本不該是這樣的,而這樣的失序並非「美國立國者當初設計三權分立時所希望的,美國總統不該『撒瘋』,美國今天的政治生態不該把總統『逼瘋』」。而這些問題的產生,皆是為美國的政治制度在退化所導致的」。

而在另一篇微博貼文中,胡錫進也說,美國前所未見的「封號」行為,或許會成為該國意識形態的「南北戰爭」。川普發聲時,除了怒斥推特,還揚言要建立「自己的」平台,然而,當川普以美國總統的官方帳號及競選團隊的帳號說「我們不會被禁言」後,也被迅速的消聲和封禁。對此,胡錫進認為,美國正在發生「內部爭奪輿論控制權」的戰爭。

最後,胡錫進也提到,美國的言論自由或許正在被重新定義,「政治上與自己持相反立場的聲音應該受到限制的『真實含義』正在浮上水面。」他指出,由於言論自由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內容,這場鬥爭將產生十分深刻的影響,甚至可能超過川普國會暴動事件所造成的轟動,「美國體制的根基正在爭議中晃動」。

對於川普推特被封,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今(9日)也於微博發表看法。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對於川普推特被封,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今(9日)也於微博發表看法。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