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莊日前發生川普支持者示威暴動,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當地時間7日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立即援引「憲法25條修正案」啟動川普(Donald Trump)免職程序,否則將彈劾川普。綜合多家美媒消息,傳彭斯反對此舉。

據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第四款,當副總統和行政內閣或國會機構成員中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無法履行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彭斯的顧問透露,彭斯並不支持引援「憲法第25條修正案」來免職川普。另一位熟悉彭斯的共和黨人,被問到副總統是否成為代理總統時回應 :「這不會發生。」

《紐約時報》也有一名與彭斯關係密切的人士稱,彭斯反對在1月20日就職典禮前兩週內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另一位資深共和黨人向《紐約時報》透露,彭斯不採此舉的決定得到川普內閣幾名成員的支持,有內閣成員認為,免除川普的總統職務恐導致華盛頓陷入更不穩定的狀態。

消息人士向《CNN》指出,彭斯「絕不可能」走這條路。另一名政府官員稱,彭斯本人並未與任何內閣成員討論引援「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相關問題。

媒體報導,彭斯不願意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來免職川普,主要是怕會因此引來黨內挺川普勢力的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