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國安處6日動員千名警力,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逮捕53名泛民派人士。前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8日凌晨在被扣留約40小時後保釋外出,他表示,「香港進入一個寒冬」,但仍相信還有好多香港人會用自己的方法逆風而行。

據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被視為「35 」初選的牽頭人,並曾於去年4 月在報章發表「攬炒十步曲」的戴耀廷,在獲得保釋後面對媒體,只指香港已進入寒冬,正吹起一陣又猛又凍的風,但相信仍有很多香港人會用自己的方法逆風而行;似乎是藉寒冬在比喻香港的政治情勢嚴峻,也同時為其他仍在為民主自由奮鬥的香港人加油打氣。他並未回答其他提問,便上車離去。

而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獲釋後表示,感覺心情沉重及處境困難,他希望中國國家領導人想一想,為何不可以在港真正落實「一國兩制」,而是遠離文明價值,用莫須有的政治罪名迫害和平爭取文明價值的人。他也說,許多香港人看到泛民人士被捕,心情也不好過,會下定決心離開香港。

多名被捕的議員在都認為用香港政府「顛覆國家政權」為由進行拘捕相當不合理,如議員岑敖暉獲保釋後指出,警方只多次強調他因參與初選,涉嫌犯「顛覆國家政權」,不明白兩者為何被劃上等號;社民連沙田區議員岑子杰也表示,他在被捕期間一直在想「自己被捕是不是好荒謬?」

報導指出,保釋條件包含現金港幣3萬元(約新台幣12萬),且需交出旅遊證件,並在隔月向警方報到

截至 8 日凌晨 12 時,獲悉最少 50 人已獲准保釋,包括:

戴耀廷、區諾軒、關尚義、梁晃維、劉偉聰、何啟明、劉澤鋒、黃碧雲、岑子杰、譚文豪、岑敖暉、朱凱廸、吳敏兒、徐子見、安德里、郭家麒、黃子悅、袁嘉蔚、馮達浚、梁國雄、李予信、鄭達鴻、王百羽、林景楠、楊雪盈、陳志全、劉頴匡、伍健偉、涂謹申、尹兆堅、彭卓棋、李嘉達、鄒家成、柯耀林、楊岳橋、譚凱邦、余慧明、何桂藍、張可森、毛孟靜、林卓廷、趙家賢、劉凱文、吳政亨、施德來、范國威、鍾錦麟、鄺俊宇、呂智恆

另案還柙 1 人:胡志偉

暫未有保釋消息 2 人:袁偉傑、李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