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發布21縣市低溫特報,而昨日晚間7時至今日上午8時,台北市、新北就共有13起內科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案件,有9人經搶救不治,加上桃園181歲老翁於家中昏迷後送醫不治,全台一晚共計10名民眾猝死。而良醫林杰樑粉絲專頁日前就從飲食、用藥、生活習慣、保暖用品等共9個面向,提醒民眾低溫時特別要注意的保健方法。

昨日晚間7時至今日上午8時,台北市共發生7起內科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案件,平均年齡超過80歲,有5人搶救不治,2人尚在急救,新北市則有6人,平均年紀58歲,有4人經搶救不幸離世,4人中年紀最小的為40歲男性;桃園市則有位81歲老翁被家人發現在家中昏迷,送醫後仍不治。據了解,這10名民眾是否因為低溫而猝死尚要調查。

良醫林杰樑粉絲專頁日前醒,寒流來襲,溫度驟變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氣喘、肺部疾病發作,提醒民眾ㄧ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天冷急凍,導致血壓、心臟血管等意外的發生! 該粉絲專頁特別從飲食、用藥、生活習慣、保暖用品9個面向,提醒民眾要在天冷時節特別注意的保健方法: 

1 藥物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心臟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壓患者,務必按時服用藥物。

2 血壓控制從飲食和心情開始:血壓控制在天冷時特別重要,因此盡量吃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以利控制血壓。也要避免大吃大喝和情緒起伏過大 。

3 喝酒注意補充水份和保暖:喝酒或吃全酒料理時,容易脫水務必補充足夠水份,吃完全酒料理也不要駕車。而吃全酒料理取暖,吃的時候血管會擴張感到溫暖,但是酒後加速熱能流失,所以吃完全酒料理時更需要確實保暖。

4 暖呼呼的火鍋,湯不要喝太多:因為火鍋湯含高鈉、高油脂、高普林吃火鍋時不宜喝太多湯,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疾病、痛風患者不宜喝火鍋湯。

5 喝杯溫水預防腦部與心臟血管意外:半夜或早上起床先穿衣保暖並放慢動作,早上起床喝一杯溫水有助於預防腦部及心臟血管意外發生。

6 天冷,不宜早起運動:早起運動務必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一大早就外出運動以免溫度太低發生危險。

7 除了洋蔥式穿法末梢肢體保暖更重要:除了洋蔥式穿法,末梢肢體的保暖很重要,別忘了使用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圍巾保暖。(鞋、襪濕了要更換)

8 暖暖包不要直接放棉被、電毯睡前使用並控制在40C以下:使用電毯、電暖爐、暖暖包務必注意使用安全守則,暖暖包不要直接放在棉被中,溫度會太高、也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易造成灼傷,而電毯睡前使用並控制在40C以下,老人、小孩、糖尿病、植物人或是末梢感覺不良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不要灼傷。

9 泡湯、洗熱水澡請注意安全!酒後、空腹或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泡湯:要注意熱水器排煙管通暢,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泡溫泉更要注意安全,溫度不要太高,不要泡太久,不宜冷熱交替太快並注意保持通風。酒後、空腹或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泡湯。